2022年济南炼化公司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着力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环保和生产经营三大重点任务,坚定打好“改革、转型、培训、创效”四大攻坚战,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为区域能源保供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济炼力量。


2022年,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加工原料油507.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52.25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公司积极践行“责任炼就事业”的企业文化,知责、担责、履责,扎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党和人民好企业”的形象走入千家万户。持续推进精优强美绿色实践基地建设,再次通过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绩效评级A级企业”复核,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和全国健康企业建设优秀案例,入围中国石化“无废集团”首批先行先试企业名单,获评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节能环保先进单位,获评济南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精优强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01、公司简介


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以下简称“济南炼化”),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具备原油一次加工能力750万吨/年,属炼油-润滑油-化工型生产企业。


济南炼化地处胜利、中原两大油田之间,自备铁路与胶济线相连,肩负着为区域能源保供和为城市型炼厂建设探路领航的重要使命。公司原油进厂和产品出厂以管输为主,铁路和汽运为辅,航空煤油通过专用管线直供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主要产品有汽油、煤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丙烯、沥青、硫磺、聚丙烯、润滑油基础油、石油焦和橡胶增塑剂等50余个牌号,质量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荣誉。


02、回眸2022


01党建引领


济南炼化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迎接学习贯彻二十大”主题行动,突出抓好党建铸魂、责任聚力、管理强基、组织塑形、人才强企、纪律固堤、和谐构建“七大工程”,深化拓展“双保双创、双向融合”党建工作模式,细化筑实党小组“阵地保障作用”,切实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效、竞争和发展优势;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油精神石化传统、责任文化理念宣贯和先进典型评选,不断涵养员工思想内涵和文明素养。


02安全生产


济南炼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以全面风险防控为主线,强化HSE管理体系运行,积极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和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攻坚;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各级领导干部HSE履职能力;强化作业现场和承包商安全监督,落实安全环保定点联系机制和网格化管理要求,严控直接作业环节安全风险;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数智化管控平台建设,完成并网并通过验收。获评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济南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03环境保护


济南炼化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方案,绿色实践基地建设多个指标实现进位升级,环保治理水平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大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持续推行清洁生产,为社会提供绿色低碳、清洁环保产品,全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紧跟中国石化“无废集团”建设步伐,入围中国石化“无废集团”首批先行先试的企业名单。


济南炼化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国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首批获得中国石化“清洁生产示范企业”称号。2022年,公司再次通过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绩效评级A级企业复核,再次获评中国石化节能环保先进单位,公众认可度和自身本质环保水平进一步提高。


04能源保供


济南炼化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谋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服从市、区统一指挥与协调,积极优化生产,多产防疫产品及医卫原料,为疫情防控增添正能量;坚持科技创新,环保橡胶增塑剂和土工布专用料打破进口垄断实现稳定供货,储能专用炭材料实现批量生产并制定国内首家专业质量标准,获评济南市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


济南炼化坚持稳产保供端牢能源饭碗。始终把能源保供作为政治任务扛稳扛牢,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计划、优化装置运行、提高生产负荷,千方百计加大春耕秋收用油投放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05社会公益


济南炼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在洁净能源生产和绿色产品制造基础上,热心公益慈善,增进民生福祉,助力社会和谐,以“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走进千家万户。


选派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济南市南部山区东崖村,积极组织开展党建共建、消费帮扶、“东崖清泉”公益和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修建村文化广场和主干道,加快对口扶贫攻坚力度。设立济南市化工产业实训基地、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基地、驻济媒体采风实践基地;发挥“济南炼化清泉工作室”优势,在市属媒体开设专栏,开展免费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积极参与济南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交通护学和周边环境改善;全员参与塞罕坝生态示范林“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开展义务植树,年内增绿6000棵。组建“中国石化济南炼化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关爱留守老人系列志愿服务。


03、展望2023


2023年,济南炼化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一流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行动统筹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完成“节能、创效、转型”三大攻关任务,一如既往“为石化创效、为泉城添彩、为员工造福”。


2023年,济南炼化将传承和丰富“责任炼就事业”的企业精神,继承和发扬“负责、高效、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自觉地把责任意识提升延伸为企业与职工共同认可的价值理念和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着力构建职工对企业负责、企业对职工负责、职工和企业共同对国家社会负责的责任体系,努力打造责任型领导班子、责任型员工、责任型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尽职履责、勇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及能力,奋力推动“精优强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和济南市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济炼力量。


信息来源: 
2023-03-27